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高层声音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1-03-26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2月27日在吴起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吴起县县长  王彦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和“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五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完成生产总值120.93亿元,增长18.1%;固定资产投资84.16亿元,增长30.2%;财政总收入32.2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8.11亿元,分别增长16.7%和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2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298元,分别增长18.1%和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亿元,增长18.4%。节能降耗等主要指标也全面完成。被授予“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等荣誉。
        (二)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思路,扎实推进补植造林、重点部位绿化和“四个百万亩基地”建设。绿化重点区域3.5万亩,补植1.2万亩,种植文冠果6万亩,栽植小叶杨1000万株,建立花卉苗木基地3000亩,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外业勘界387.3万亩。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
        (三)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按照三型农业要求,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棚栽、林果等致富产业,新建大棚、弓棚1786座,栽植经济林果苗木500多万株,羊子存栏12万只,生猪存栏6.1万头,生产粮食5.88万吨。涌现出了周湾长城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种植,长城、五谷城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庙沟草畜业,王湾、金佛坪、韩沟门村围经济、庭园经济等一批好的产业类型和发展模式,带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四)工业经济再上台阶。完成工业总产值158.55亿元,增长44.9%。平稳拓展石油区块371平方公里,吴起采油厂新打油井985口,生产原油212.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9.29亿元,跨入全国十大采油厂行列。新打天然气探井30口。生物质能源项目稳步推进,风能发电进入测风阶段,金花集团天然气合作项目已经确定。农副产品加工业健康发展,圆方集团生产荞麦香醋3500吨,加工地毯6万平方英尺,完成销售收入7733万元。
        (五)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全年安排重点项目77个,完成投资74亿元。陈蒿湾台、湾子台等片区建设快速推进,体育场、轻工电子商城等工程建成投用,农林水牧科技大厦、党校教学楼等完成主体工程。延志吴高速公路吴起段建设顺利推进,新修公路86.5公里,延伸有线电视网络34公里,新建通讯基站51个,完成天然气到户工程1400户。依法收储土地230亩,新建淤地坝8座。铁边城、长城、薛岔小城镇基本建成。完成新型民居建设959户,金马社区等17个农村社区化管理试点初见成效。村容整治效果明显,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城乡统筹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实施了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等各项改革,长官庙、长城撤乡设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房产开发、风电场等6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4.76亿元,年度招商引资项目和续建项目到位资金3.99亿元,被评为“全省招商引资先进县”。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5.18亿元,占GDP的12.6%。启动了41个村的“千企千村”扶助工作,周湾杨家湾等村帮扶效果明显。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一中、二小、二幼正式投用,外聘特优教师3名,十五年免费教育得到各级认可和广泛好评。人人技能工程培训8419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县医院迁建完成主体工程,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了“庆祝吴起采油厂原油年产量突破200万吨”等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县人口出生率9.72‰、自增率5.16‰。新增就业155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5个。提高了医保、新农保、低保、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等保障标准,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率分别为90%和95.5%,新农保参保率达89.4%。白豹镇敬老院正式投用。十件民生实事除免费公交外全部落实到位。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八)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报告和通报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1件、政协委员提案25件。实行政府采购、五笔会签、财政投资评审和审计等各项制度。深入推进“五五”普法,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科技、审计、统计、广电、工商、税务、金融、气象、盐务、物价、技术监督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0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五年来,我们克服了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等严重影响,全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各项工作推陈出新、亮点纷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五年。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38.81亿元增加到120.93亿元,年均增长20.3%。去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五”末的2.9倍和2.5倍,人均财力位居全省第一,主要经济指标提前实现翻番目标。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等五个百强行列,连续五届入围“西部百强县”和“陕西十强县”,分别位居第13位和第6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等多项荣誉。
        这五年,是生态建设效果最好的五年。转变生态建设思路,大力调整林分结构,变全面实施造林为重点部位绿化,变单一林种为乔冠林草花卉结合,变用苗外调为主为自育为主,切实提高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建成了退耕还林森林公园,累计造林157.2万亩,绿化重点区域12.4万亩,调整林分结构40万亩,全县林草覆盖率由19.2%提高到62.9%,土壤年侵蚀模数由每平方公里1.53万吨下降到0.5万吨以下,退耕还林成果进一步巩固提高,被授予“国家生态示范区”。成功承办了全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十周年总结大会,退耕还林第一县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这五年,是产业基础夯得最实的五年。坚持把一产作为基础温饱产业,二产作为强县富民产业,三产作为幸福和谐产业,大力发展以种植、养殖、棚栽、林果业为主的农业经济,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业基础不断增强;不断壮大以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工业经济,累计拓展石油区块1160平方公里,占资源面积的51.6%,确保了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积极开发旅游经济,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夯实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累计收储土地4595亩,确保了城市建设用地需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7.7亿元,先后开发了刘渠子等八大片区,实施了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等342项重点工程,县城规模不断扩大,人居环境全面优化。县财政投入6.27亿元,带动农民投入25亿元,完成了全县85%的新型民居建设及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农民安居问题得以解决,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农村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水、路两大制约瓶颈有效破解,县城净化水厂建成投用,“引黄”工程列入省市“十二五”规划。延吴二级公路、县城西过境和东绕线建成通车,通吴高速正在建设,延吴定铁路线形基本确定。累计新修公路1235公里,改造农电线路225.6公里,有线电视、农用电话入户率极大提高,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优化。
        这五年,是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五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积极组团参加西洽会、厦洽会、杨凌农高会等贸易洽谈博览会,广泛开展贸易交流和项目合作。五年累计实施招商项目20个,引进资金59亿元,到位资金18.9亿元。特别是生物质能源和风能发电项目,既能有效巩固提高退耕还林成果,建设新型替代能源,又能开发后续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巨大经济效益和良好发展前景。
        这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投入10.8亿元推进教育均衡超前发展,在全国率先实施全民免费教育,被授予“全国首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人民群众企盼子女成才愿望正在逐步实现。改扩建了所有卫生院(室),落实了基本药物“三统一”制度,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成功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育龄群众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计生管理服务。建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保证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出了大型歌舞剧《山丹丹》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举办了农民运动会等多种体育活动,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新增城镇就业岗位451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850个,历届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基本安置就业,建成保障性住房4.7万平方米,“五大”保险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共享了公共财政阳光和改革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回顾这五年,我们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度过了一道道难关,解决了一宗宗事关吴起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办成了一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好事。因此,这五年是全县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团结拼搏的五年,也是吴起跨越发展、全面腾飞的五年。这些好成就的取得: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历届班子打的基础好,三是吴起人民干得好,更得益于县委正确领导和人大政协支持得好!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武警官兵、公安干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经济发展上,县域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矛盾突出,石油工业一枝独秀,经济增长方式单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慢,比重小。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历史欠帐大,建设成本高,水、路等基础设施仍然相对滞后,影响和制约了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三是在和谐社会建设上,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仍需加快发展,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在发展环境上,支持创业、开放的政策机制不够健全完善,全民创业意识和勤劳持家、科技致富能力不强;农民教育滞后,干扰阻挠、无理索赔问题突出,影响全县建设发展和对外形象。五是在工作作风上,一些干部作风不扎实,敬业精神差,铺张浪费比较普遍,行政运行成本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总体目标要求
        “十二五”是加快经济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抢抓国家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实施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省上支持延安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等重大机遇和石油资源税即将开征等有利条件,把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作为根本要求,继续紧扣子女成才和安居乐业两个目标,主打绿色产业和金色工业两个品牌,抓住社会保障和平安稳定两个关键,破解安全用水和交通畅通两个瓶颈,以城镇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富裕农民,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富裕和谐、宜居宜业的新吴起。
        总体目标是:实现“三翻番、两提升、一步入”,即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城乡一体化和生态建设水平极大提升,步入全国百强县行列。因此,“十二五”时期,全县按照“全域规划、发展一体、待遇均等、成果共享”的原则,大力推进“六个一体化”,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一)围绕提高县域综合实力,大力推进城乡经济一体化。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以种植业、养殖业、棚栽业、林果业为主的农业经济,以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工业经济,以红色游、绿色游、古迹游、民俗游为主的旅游经济,发展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和外向型经济,让一产成龙头,二产为支柱,三产出品牌,总体上规模,促进城乡经济共同繁荣,实现富民强县目标。
        (二)围绕优化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按照“做大做强县城、做优做精乡镇、做新做好社区、做美做靓农村”的要求,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社区农村为基础的城镇化体系。实施以引黄济吴、净化处理、打井建窖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用水工程,以通吴铁路和“三环三道七射线”为主要内容的交通畅通工程,以增容改造、双电源工程为主要内容的电网建设工程,以有线电视、调频广播、通讯网络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网络通讯工程,以油气开采利用为主要内容的环保气化工程,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和商品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工程,全面提高城乡建设标准,优化基础条件。
        (三)围绕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大力推进社会事业一体化。以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免费教育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和人民群众企盼子女成才愿望,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建立“普职成兼顾、农科教协调”的大教育格局。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建成三甲医院1所。落实计生优惠政策,强化管理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四)围绕有效解决民生问题,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体化。按照“扶优扶强、锦上添花,救贫济困、雪中送炭”的思路,本着“待遇均等、同保共享”的原则,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全面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救助制度,消除绝对贫困人口。落实优抚安置政策,重视残疾人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实现弱有所保、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济。
        (五)围绕促进城乡要素流动,大力推进社会发展一体化。按陕甘宁交界区域中心定位,坚持“全域规划、五规合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土地综合利用规划、产业功能布局规划、交通体系建设规划、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等城乡一体规划,做到城乡空间定位、发展定量、产业定向、建设定点。加强制度创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政、土地、林权、户籍等各项制度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形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六)围绕创造和谐稳定局面,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一体化。以“平安健康、和谐稳定”为目标,努力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治理,改善城乡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落实信访责任,解决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平安建设,实施“六五”普法,打击违法犯罪,确保和谐稳定。
    三、2011年政府工作安排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按照县委的总体要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生产总值136.75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96.5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34.8亿元,增长8.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亿元,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99元,增长18%;农民人均纯收入6255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2亿元,增长19%;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人口自增率控制在5.95‰以内;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9%以内。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积极发展现代林业,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围绕“增绿增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兴林富民目标。
    加强重点区域绿化,着力构建生态体系。进一步转变生态建设思路,结合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绿色长廊等林业重点工程,抓好县城、小城镇、中心村和公路沿线“三点一线”绿化美化,在高速公路和规划铁路沿线栽植树木花卉,营造交通主干线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绿化生态效果,实现城区园林化,集镇精品化,村场生态化,山上林草化,农田林网化,道路林荫化。全面落实“三防三禁”措施,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调整林分结构20万亩,绿化重点区域3.5万亩、道路500公里、井场500个。
        推进四个百万亩基地建设,着力构建产业体系。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的要求,建设沙棘、小叶杨、常青树、文冠果“四个百万亩基地”,搞好沙棘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栽植小叶杨1000万株,实施百万亩松柏林基地试点项目,推广种植文冠果。建设洛河川和延定线、吴华线“一川两线”5000亩花卉苗木基地,真正使苗木生产成为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
    搞好退耕还林森林公园建设,着力构建森林文化体系。继续推进百平方公里森林公园建设,进一步完善森林公园会展中心核心区和城市十里森林长廊等七个功能区,开发保护旅游风景林和纪念林,建设退耕还林第一县独特的森林文化体系,为发展生态旅游奠定基础。
        (二)大力发展致富产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按照“跳出农业抓农业、城乡互动促农村、转移农民富农民”的思路和“三型四业”要求,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中之重,把拓宽致富渠道作为关键举措,引导农民围绕种洋芋、建大棚、草畜业、育苗木、小杂粮、搞劳务等途径增加收入。
        坚持发展现代农业。按照“搞规划、争项目、抓试点”的要求,规划争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种植业主抓马铃薯和小杂粮,着重在农业机械化、水利化上下功夫;养殖业主抓种草养畜,着重在特色养殖和产业链条连接、互补配套上谋发展;棚栽业主抓棚菜、花卉,着重在拓展服务范围、提升质量品牌上求突破;林果业主抓育苗和山地苹果,着重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上做文章。加强农村能源建后服务,积极发展以经济林果为主的庭院经济和村围经济。种植马铃薯20万亩,玉米3万亩,蔬菜3万亩,小杂粮3万亩,药材1万亩;生产粮食6万吨;羊子存栏12万只,生猪存栏5万头,家禽存栏21万只,种植人工牧草5万亩;新建果园1万亩,改造老园5000亩,新建日光温室大棚200亩、弓棚1000亩。
        积极开发劳务经济。按照“政府引导、企业配合、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紧紧围绕石油开发、生态建设和基建工程,组建县乡村劳务公司,吸纳城乡劳动力务工创收,让劳务经济形成规模,走向规范,造福百姓。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深入开展“千企千村”扶助活动,全力抓好世行五期扶贫项目实施,完善移民搬迁尾留工程。
        加强农民教育和组织化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以遵纪守法、科技致富、勤劳持家、诚信兴业为主题的农民教育活动,培养造就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年内培训农民2.5万人,劳务输出1.6万人。按照工业化的发展理念和企业化的经营方式,扶持发展1-2家龙头企业和12个专业合作社,巩固提高164个农村信息服务站,引进推广1000台(套)农机具,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农业发展服务体系。
        (三)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工业经济
        调整工业经济结构,坚持能源工业和新能源、非能源产业同抓并重,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支持石油天然气开发。按照“支持长庆、发展延长、企地共建、合作双赢”的方针,支持吴起采油厂完成215万吨原油生产任务。加快石油伴生气项目建设。加大天然气勘探开采力度,搞好加工转化利用,促进世纪金花天然气项目早日落地投产。
        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加快推进生物质能源项目和华润集团、国电公司风能发电等项目;积极开发太阳能发电项目,促进能源转化利用,培育后续替代产业。
        推进农副产品加工业。积极争取与延长石油集团联合改建圆方集团公司,提高产能和效益,完成3万吨荞麦香醋技改扩建项目,生产香醋3500吨,加工地毯5万平方英尺、服装2万件(套)。引导规范建筑建材业,加快发展其他特色加工业,形成一业主导、多业并举的产业格局。
        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按照“园区化承载、大企业引领、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加快金马工业园区建设进度,搞好河道城防、园区道路等建设,完善石油产业、现代农业、三产服务等功能区,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企业入园,形成产业聚集,发挥规模效应,促进经济增长。
        (四)加快推进旅游开发,带动第三产业发展
        按照“基础先行、景点打造、文化提升、市场运作”的思路,加快开发旅游经济,促进消费增长和经济发展。
        认真规划建设。抓紧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按照“游旧址、瞻伟人、观古迹、赏生态、体民俗”的思路,加快“三园三线”(三园,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百平方公里退耕还林森林公园、南梁山民俗风情休闲公园;三线,明长城线、战国秦长城线、铁边城古城线)建设,打造形成以红色革命游、绿色生态游、历史古迹游、民俗风情游为主的旅游线路和景区布局。完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扫尾工程,确保在建党90周年之际隆重开园。同时搞好吃、住、行、游、购、娱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搞好宣传推介。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包装设计和宣传推介,结合地方特色,策划培育节庆会展等旅游项目,丰富文化内涵,开发旅游商品,搞好线路连接,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全面扩大消费。加快发展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培育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特许经营、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工程,扩大住房等大宗消费。完善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保持物价稳定,保障消费需求。
        (五)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载体和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今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70个,其中续建项目57个,新建项目76个,争取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13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1亿元,其中县财政投资8.4亿元。
        统筹城乡建设。按照“县城现代化、集镇城市化、农村社区化”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做大做强县城。按照“大规划引领、大项目支撑、大开发带动、大手笔建设”的思路和“东拓、西提、南开发、北改造”的要求,努力打造独具特色、适宜人居的生态文明县城。规划设计2个片区(长庆台、金马工业园区),提升完善3个片区(刘渠子、宗圪堵、姚店台),启动建设4个片区(杨青川口、合沟、东园子台、法院家属院下台),加快建设5个片区(陈蒿湾、白石咀、贺石湾、宗湾子、石湾)。年内完成农林水牧科技大厦、党校综合楼、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公安指挥技术大楼、体育馆等续建项目。启动实施城建展览馆纪念园附属工程、县城换热站和锅炉房等新建项目,纪念广场等景观工程,贺石湾市政及县城改造维修工程,二道川口堤防和头道川、乱石头川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依法收储土地1500亩。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综合整治,实施“五化”工程,规范物业管理,全面巩固提高“双创”成果,确保通过国家复验。二是做优做精城镇。按照“人口聚集、产业对接、物资集散、适宜人居”的要求,提升完善铁边城、长城、周湾、薛岔4个小城镇,新建白豹、五谷城2个小城镇,其余乡镇搞好建设规划,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全力打造小而精、巧而秀的精品工程。三是做新做好社区。按照“居住集中化、环境生态化、设施城镇化、管理社区化”的要求,搞好社区化管理试点村卫生室、幼儿园等公益事业建设,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四是做美做靓农村。以生态、优美、特色为主题,继续提高完善新型民居建设,扎实推进村容整治、绿化美化和产业配套,提高农村建设管理水平,促进农村发展繁荣。五是配套基础设施。实施高速公路配套、规划二路延伸、杨长三级公路改建、303东绕线延伸、宁塞川迎宾大道等工程,积极争取通吴铁路和吴靖二级公路项目。加宽刘石路大桥,新建宁塞川、宗湾子、东园子大桥。确定今年为“水利建设项目争取年”,完成全县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规划,加大人饮、防洪、灌溉等重点项目争取力度,力争启动引黄工程,做好周长涧地和洛河川水利配套工程,加快县城分质供水和后续水源工程建设,延伸改造县城供水管网和中小型集中供水管网。新建沙集110KV输变电站,实施35KV、10KV和0.4KV增容改造工程。加快乡镇数字调频广播和广电网络“村村通”建设进程,新建通信基站78个。
        严格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工程合同制,继续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续建项目抓投用,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着重做好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阻挠破坏行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多方筹措资金。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围绕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以基础类、民生类、产业类项目为重点,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协调争取,力争使更多项目进入中省市计划盘子。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财政压力,确保投入到位。
        (六)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各项改革。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做好撤乡并镇工作;实施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鼓励有条件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深化金融改革,推进融资平台和小额贷款公司建设,提高经济社会管理能力、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
        扩大招商引资。抓住国家制定《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机遇,深化区域合作,积极参加各类贸洽会,围绕产业开发、资源勘探、公共事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引进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吴起。优化投资环境,加强跟踪落实,促进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今年引进天然  气勘探开发和太阳能发电项目,力争引资10亿元,到位资金5亿元。
        推进全民创业。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制定出台全民创业优惠政策,大力开展以“百姓创家业、老板创大业、干部创事业”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创业活动,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进入工、农、商及社会事业等各领域投资发展,努力打造一批骨干企业、知名品牌和支柱产业。年内发展私营企业35家、个体工商户150户,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6.3亿元。
        (七)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推广运用科技成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依靠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效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继续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狠抓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和质量提升两个关键,全面优化校长和教师两支队伍,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和教育手段现代化两项建设,强化教育教学和后勤服务两项管理。做好蓓蕾幼儿园转制、红星小学改园工作,新建白石咀幼儿园和城关小学餐饮综合楼,完成职教中心改扩建工程,建成陕西省教育强县。继续深入推进免费人人技能工程,年内培训5000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药品“三统一”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推行公立医院改革,创建平价医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完成县医院迁建工程,筹建传染病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文化发展繁荣,以创建全省文化先进县和体育先进县为目标,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年内完成文化资源共享工程乡村基层服务点、乡镇文化站及农家书屋建设工作。推进“全国糜粘画之乡”创建活动。完成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整理申报。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扎实开展“人口计生信息化项目县”创建活动,加强计生管理服务,推进母亲健康工程、优生促进工程和计生家庭创业工程。切实加强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加强污染治理,推进节能减排,清洁文明井场建成率、污水回注率、井场生态恢复率达到100%,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753吨以内,化学需氧量控制在1078吨以内。年内创建成“国家生态县”。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完成土地整理项目22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坚持以德接访、依法治访,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杜绝非法上访,实现“一控两降三无”目标。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社会丑恶现象,确保全县平安稳定。
        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强化财税征收,壮大财政实力,优化支出结构,发挥最大效益。把今年确定为“社会保障促进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①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1000个。投用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服务体系。②打破城乡界线,实现城乡居民教育、医保、养老、低保、生育保健等社会保障均等化。③加快安居工程进度,建设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商品房,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④规划建设3个停车场、4个市场和60个便利店,新建3个城市社区,提升完善17个农村中心社区,为城乡居民提供便利服务。⑤增加15条通村客运班线,新增52辆班车;开通7条公交线路,投放30辆免费公交车,解决老百姓出行便利安全问题。⑥建成启用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2个乡镇敬老院,使孤老残弱对象得到集中供养。⑦投资2亿元,完善县城水暖电气等公共设施,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⑧投资5000万元,扶持发展庭院经济、劳务经济,增加农民收入。⑨列支500万元创业基金,扶持100个新办企业(个体)创业发展。⑩加强社区村组规范管理,提高干部报酬。将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报酬提高到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相应提高村民小组组长、村委会成员和离任村干部报酬。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建设亲民为民政府。坚持为民办实事、谋利益,实实在在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增收致富、子女上学就业、出行、住房、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让全县人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真正脱离贫穷落后,过上幸福生活。
        建设勤政高效政府。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府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加强目标绩效管理,建立规范有力的行政管理机制,解决行政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减少会议和文件,开短会、发短文。
    建设依法行政政府。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公开听证、社会公示等制度。规范和强化财政、人事、土地、规划、项目和资源的审批管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建设清正廉洁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三问、三述”工作。加强对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产权转让等工作的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放眼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进取,扎实工作,建设幸福吴起,让老百姓满意!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长征街 电话:0911-8390130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