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聚焦吴起

    陕西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纪略

    来源: 时间:2011-03-26

    信访量是怎样降下来的

    陕西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纪略
    2011-3-22 14:38:20    作者:刘 洁 叱骁峰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完善机制,规范运作,求实创新……近年来,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解决信访举报问题的新机制、新途径、新办法,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9417件次,比2009年下降9.7%。
    信访举报量缘何下降,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记者日前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陕西省部分纪检监察干部。

    点名接访,畅通信访渠道

    提到群众上访难问题,安康市纪委副书记李均讲了自己遇到过的一件事:“一位老大娘反映村干部侵占她家退耕还林补助款的问题,本来是一个不难查清的简单事情,却为此上访了大半年,最后到市纪委找到我。老人家说,从乡里到县里,再从县里到乡里,问这个说不归他管,问那个也说不归他管。”
    李均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在他接待过的越级访、重复访中,大多数背后都存在少数相关政府部门履行信访职责不主动、不到位的问题。
    如何化解群众怨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2008年9月,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在安康市调研工作时,现场观看了宁陕等县开展纪委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的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当年11月,郭永平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调研总结安康经验,在全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广。
    2009年,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在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该制度规定,信访群众根据自己的信访诉求,依法自主有序地点名选择领导接访。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作为群众点名接访的责任主体,凡被群众点名的,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向群众明确答复办结时限,积极解决问题。
    在此基础上,2010年,该省纪委监察厅又专题研究深化县级以下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把这项制度与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巡回下访、领导包案、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等有机结合。同时,省纪委信访室对相关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延伸范围作了进一步规定。一年来,全省被点名接访的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达14803人次,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14327件次,办结12720件次。
    陕西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点名接访制度的全面推行,及时解决了来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就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是全省信访总量呈明显下降态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公开听证,终结信访“老大难”

    重复访、越级访一直是困扰基层信访工作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一“疑难杂症”,2010年,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了信访听证终结制度。该制度规定,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信访当事双方、相关部门和公众评判人员,召开信访听证会,对一些疑难复杂问题作出终结性处理。
    延安市纪委副书记李春鸽告诉记者,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实行信访听证终结,双方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公众评判人员现场评判是非对错并监督问题解决,增强了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了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防止了重复访、越级访的延续乃至升级。
    延安市甘泉县劳山乡林沟村因村务、财务不公开和家族派系矛盾较深,致使村里工作难以开展,严重影响和制约村里经济发展。为此,甘泉县纪委召开信访听证会议,圆满调解了长达18年的乡居邻里纠纷,同时还针对村务不公开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帮助该村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
    在推行信访听证终结制度中,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县级以下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听证终结制度工作的意见》。目前,信访听证终结制度在县、乡两级的推行工作进展顺利,全省共召开听证会议157场次,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144个,办结率达91.7%。
    陕西省纪委信访室主任郭爱玲告诉记者,通过推行信访听证终结制度,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促成该省信访总量明显下降。

    民主监督,小错早防不上告

    “初任村官是好人,真抓实干成能人,一经宣传成红人,放松监督成狂人,久而久之成罪人。”农民群众编的顺口溜,生动地反映了某些农村的情况———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村干部行使权力缺乏约束,违法乱纪行为时有发生,从而导致群众上访不断。
    如何健全村级监督机制,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陕西省决定在全省推行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
    村民监督委员会委员并非村干部,却可以直接查账,监督村级财务管理;并非上级领导,却拥有对村务活动中不合理事项的否决权和对不称职村干部的罢免建议权……
    村民监督委员会成立后,一方面,监督无处不在,形成了“小祸早治不出村,小错早防不上告”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群众有了提意见的方便渠道,干部也能及时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2010年以来,全省村民监督委员会共提出合理化建议64162条,有47655条被采纳,被群众誉为“活的意见箱”。
    这项制度,受到了陕西省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目前,陕西共建立村民监督委员会27030个,占村总数的98.7%。
    该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信访总量下降,村民监督委员会制度功不可没。实践证明,它是一项当前形势所需、农民群众所盼、社会效果明显的好制度。

    在陕西,一个个不断创新的机制,一项项日趋完善的制度,都指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11年3月17日)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城中街 电话:0911-7612175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