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聚焦吴起

    吴起:扎实推进产业培育、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 时间:2017-03-31


         3月29日,县委书记董强同志在县纪委县委办、交通局、卫计局、水务局、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白豹镇、长官庙镇检查指导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县委副书记田兆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延明一同检查。

          董强一行先后深入到白豹镇王湾村、韩台村、沟门村和长官庙镇李沟村、长官庙村,走进田间地头查看果园管护抚育、大棚种植、春耕备耕情况,走进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访贫问苦,拉家常、话增收,走进村党员活动室检查指导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要以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产业培育、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发展。

    座谈会上,白豹镇党委书记袁军、长官庙镇党委书记卢德文、县扶贫办主任冯永结合本镇、本部门实际,汇报了今年工作计划和春季农业农村工作进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抓好产业培育、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谈了意见建议。县委副书记田兆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延明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就基层党建、农业农村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做了发言。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董强指出,产业培育、精准扶贫、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县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产业培育和精准扶贫是加快转型发展的根本任务,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是助推追赶超越的重要保障。

          董强强调,农村主导产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依靠,是群众的生命线。吴起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初步探索出了发展山地苹果这一农民长远致富的产业路子,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认可,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坚定不移抓紧抓好。要引导群众抢抓政策机遇,切实抓好春季建园和管护抚育,特别是要注重移栽三年生的大苗木,做到早挂果,让群众早见利。要坚持把质量效益放在第一位,精选优良品种和优质苗木,强化田间管理,确保建一块成一块,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努力把山地苹果培育成农民长远增收的支柱产业。

          董强指出,精准扶贫是关乎我县能否实现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全县上下必须坚持不懈抓紧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决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松劲懈怠情绪。要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对标贫困村退出的7条标准和贫困户退出的4条标准,逐条强化措施,逐条抓好落实,切实解决好部分贫困村不通油路、卫生室不达标、饮水不安全和贫困户产业不稳固等问题,努力实现年内全县65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销号摘帽。要坚持“三扶一加强”,把扶贫与扶志、扶技、扶智相结合,加强对农民进行扶贫政策、实用技能、优良作风和道德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勤劳致富、艰苦奋斗意识,常怀感恩之心,自主自立自强。县级领导、部门领导要带头抓好包扶贫困户工作,所有包扶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限时、限次到包抓的脱贫巩固户去调查研究、细化措施、开展工作,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包扶干部的共同努力,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董强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与农业农村工作相结合,把党建任务与经济指标相结合,让党建工作有实实在在的抓手,有实实在在的量化指标,有实实在在的考核标准,真正抓实抓细抓到位。要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体责任,细化基层党建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依单明责、照单履责。要教育村干部增强政治意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好“三会一课”、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坚守好阵地、发挥好作用。要紧扣“四讲四有”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和村干部熟悉政策、熟悉党章党规、熟悉工作业务,熟悉办事程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全面推行“党组织积星、党员积分”的党建工作模式,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党建工作效果。党员干部要对照“四个合格”的要求,时刻反省自己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是不是坚定,是否达到了政治合格?时刻反省自己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是不是坚决,是否达到了执行纪律合格?时刻反省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忠诚老实、办事公道、言行一致、清正廉洁,是否达到了品德合格?时刻反省自己面对矛盾问题和急难险重任务是不是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是否达到了发挥作用合格?要始终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在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

          董强强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要以落实“三项机制”为重点,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激励党员干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促进干部作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处理不落实的人,特别是要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村霸”,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田兆虎在发言中指出,要教育群众增强发展产业的机遇意识,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精心培育好富民产业,为群众长远致富提供坚强支撑,让每家每户都有稳固的产业、稳定的增收来源。乡镇要多组织群众外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增强农业综合竞争力。要坚持不懈抓好封禁管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巩固好退耕还林成果。要严格落实“月通报、季讲评、专项观摩和督查约谈”制度,扎实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党组织设置专项排查、支部书记培训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要扎实推进“弘扬长征精神、奋力追赶超越”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抓好“三项机制”贯彻落实,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探索创新党建品牌,打造特色亮点,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马延明在发言中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及“标本兼治”的观点,治标要严、手段要硬,治本要围绕遵守党章党规推进党性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有活动、有特色、出成效。要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和日常监督两个关键,真抓是基础、完善资料是关键,工作落实要有痕迹,要坚持抓常抓长,把遵守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和秉公用权等日常监督贯彻在具体工作中,抓实抓细。要抓好“两诺三述两公开两评一查”活动、治理“微腐败”及打击“村霸”、健全完善制度三项重点工作,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整顿机关作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助推追赶超越,树立廉洁为民新形象。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长征街 电话:0911-8390130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