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动态

    反腐倡廉真卫士 为民服务贴心人

    来源: 时间:2011-03-30

    反腐倡廉真卫士 为民服务贴心人

     ——记吴起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曹永明

       

        1997年调入吴起县纪委以来,他一直从事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工作。十五年如一日,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近年来,他本人多次被市县两级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在的科室也多次受到表彰奖励。2009年12月,他又荣获“全省纪检监察案件审理工作先进个人”。在成绩面前,他并没有骄傲自满,仍然每天埋头苦干。2006年以来,他亲自审理的案件有433件,参与199件,主办71件,处理违纪违规党员干部300多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29人),收缴违纪款66万余元。他所查办的案件合格率达到100%,经他审理的案件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和审诉案件。他就是吴起县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曹永明

        勤奋钻研  学无止境  做求知的表率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曹永明一直以郑成功的名联自勉。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他一刻也没有放松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在他的书柜里、办公桌上除了各种政治理论、科学文化、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方面的书籍,就是他记写的学习笔记和调研文章。同事们都视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专家,尊称他为曹老师,业务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去请教他。2007年初,他创新性地提出了案件查办“一案三报告”制度。即:查办的案件,既要有案件总结报告,又要有案件剖析报告,还要形成对发案单位的整改意见报告。通过案件总结报告,科学分析查办案件的正反经验,探索办案规律,提高办案水平和能力;通过剖析报告,揭示党员干部演变为腐败分子的轨迹,查找在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治本措施;通过整改意见报告,要求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一案三报告”制度推行几年来,赢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刚正不阿  不言自威  做公正的表率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近年来,他以查办案件工作“二十四字”方针统领审理工作全局。一方面严格审查受理案件的移送材料。着重审核案卷证据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注重与被调查人做好审理谈话,保障违纪人员的民主权利。审核调查报告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意见是否恰当。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审理建议。另一方面,他注重对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的提前介入。同办案人员一起熟悉和分析案情,在协助他们审查证据及有关材料的同时,监督检查案件的各个阶段和每个步骤、环节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操作,确保证据取得合法性,树立双方共同为案件质量负责的理念。

        勇于碰硬  事创一流  做反腐的表率

        他经常说:“怕惹人就不是称职的纪检干部,是腐败分子不论他有多大的势力都要严惩不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曾多次被市纪委抽调参加大案要案查办和审理工作。特别是2008年初,他被市纪委抽到专案组,参与查办和审理一件贪污案。进入专案组后,他不辞辛苦,敢于碰硬,连续作战,三天两夜没有休息,与被调查人进行了一场体能与智慧的较量,最终突破重要线索,得到了确凿的证据,被调查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他的出色工作,赢得了专案组成员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赞扬。

        一身正气  两袖清风  做清廉的表率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曹永明始终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耐得住艰苦、顶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他从不参加被调查对象的宴请,从不接受被调查对象的馈赠。有人说他这个人难打交道,他却说:“吃顿饭没什么,可损了党的形象就是天大的事了”!生活中的他就是这样,虽然清贫,但能乐于清贫。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曹永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树立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秉公执纪、公正无私和大无畏的崇高形象。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长征街 电话:0911-8390130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