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动态

    吴起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时间:2011-03-30

    吴起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吴起县吴起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念熟一本经,立足两促进,做好三公开,建立四中心”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行“问责问廉问效”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三比四看五提高”主题教育活动,为全镇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落实廉政建设,营造勤政廉政氛围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镇党风廉政责任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配备专职纪委委员,负责办理日常工作。把各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每个单位负责人身上,全镇9名党委成员共联系10个单位和15个村,帮助建立制度,督促党务、村务、政务公开,协调解决各类矛盾问题。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完善了《警示训诫五项制度》、《行政效能八项制度》、《吴起镇干部职工文明规范》等各项工作制度,实现制度化管理,民主化监督,文明化服务。三是加强教育。采取观看正反典型教育片、写观后感和进行测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活动,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方便群众。四是加强民主管理。全镇15个村统一设立村民监督委员会,选举产生组织机构,监督村“两委会”班子,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方法和步骤开展“三公开”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作风建设水平

        坚持“念熟一本经,立足两促进,做好三公开,建立四中心”的工作思路,实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突破。“念熟一本经”,就是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文件、政策规定,筑牢思想防线。今年共刷写廉政宣传标语37条,制作廉政文化墙66米,印制《廉政文化宣传册》70余份。“立足两促进”,就是通过狠抓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镇农村社区化建设,促进全镇和谐社会建设。“做好三公开”,就是做好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五笔会签”制度,杜绝了财务管理漏洞和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建立四中心”,就是按照地域分布、党员、人口、经济等因素,将15个行政村整合为8个社区,建立社区服务中心;畅通信访渠道,推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公开受理范围、工作流程,定期对上访的案件进行督查落实,建立信访接待中心;实行财务、民政、农经、司法联合办公,方便群众办事,建立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结合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农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机制,推进社区民主化建设,成立居民监督工作中心。

        强化“三问”措施,推动工作全面开展

        认真贯彻落实《延安市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问责问廉问效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坚持把开展“三问”工作与生态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农村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镇纪委在推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作用。对个别村在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督促进度,不断扩大问责问廉问效的范围,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农村各项工作相互促进。问责问廉问效制度的实施,一是规范了工作程序。使得土地管理、工商管理、基层站所为民服务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二是推动了工作开展。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重点村工作全面开展,我们共对4个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实施了“三问”,发出“三问”通知书4份。通过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今年共完成地膜种植3000亩,造林补植4.8万亩,林份结构调整1万亩,规范运营土河院现代农业示范园,完成新型民居工程建设56户,新建经济林果园200亩,使各项工作呈现出了整体推动、齐头并进的喜人局面;三是转变了工作作风。问责问廉问效制度的实施,处理了相关责任人,给广大干部职工也敲响了警钟,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效率意识,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工作任务的完成。

        完善监督体系,构建警示训诫防线

        一是建立了镇领导构建警示训诫防线工作联系点,将警示训诫列入党员教育的必学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全面落实了工作责任,初步解决了“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制定了《吴起镇警示训诫防线工作流程图》,将警示训诫五项制度的工作原则、工作方法、工作程序予以细化。坚持定期召开党委会和各村各单位负责人会议,互通情况,收集线索,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组织领导、学习宣传、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四到位,形成了工作合力。二是严把对象确定、训诫谈话、监督整改三道关口,扎实做好警示训诫工作。今年共进行警示训诫10人,查办案件3宗3人,其中党内警告处分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康晓峰)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长征街 电话:0911-8390130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