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动态

    王洼子乡努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时间:2011-03-30
     

          齐心协力 科学发展 吴起县王洼子乡努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说起吴起县王洼子乡工作做出的成绩,怎么也要回顾一下2009年的工作情况。全乡2009年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以农村特色主导产业开发为主线,加大投入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仅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098元,净增753元,增幅达22%,是近年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为全乡经济社会突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也是2009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按照“坚持不懈、巩固成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思路,狠抓补植造林、林分结构调整、迎川面绿化、封山禁牧等各项措施的落实,退耕还林成果得到全面巩固和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完成寨子湾流域治理1万余亩,补植造林6.75万亩。实施了吴王公路百里绿色长廊工程,完成绿化面积12000亩,小叶杨栽植12000亩,调整林分结构122000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寨子湾、陈岔子等10个村23.4万亩集体林地产权全部落实到户。
         
    农村产业化体系不断健全。去年,该乡农村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呈现出规模与质量效益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草畜业稳步发展,制定出台了扶持草畜产业开发的政策措施,全乡完成人工种草0.3万亩,发展各类养殖户240户,发展300只以上养鸡大户2户,在庙梁子村投放2000只散养小鸡,扶持1687人发展养鸡事业,发展100只以上养猪大户2户,引进优良品种100只,完成饲草储备8000余吨,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深入开展了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免疫率达100%,新建村级信息服务站10个。抚育改造山桃山杏园600余亩,新建北梁、陈岔两个500亩的苹果园。
        
    还是2009年,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坚持人饮工程建设补助政策,争取了新修计划指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人饮工程基本建设。全乡新建水井(窖)803孔(眼),解决了4320人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能源建设步伐加快,新建“一池三改”沼气池70座。完善了中心小学的校舍,新建教学楼已投入使用,新修大桥1座,完善了北梁、寨子湾等61公里砂石路铺筑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确保全乡道路畅通无阻。
         
    惠民政策较好落实。认真落实农村各项惠民政策,使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年来,共实施五保集中供养23人,发放农村低保金48.6万元。全年下发民政救济款6万余元,发放救灾面粉293袋、被褥20床,农村军属优抚、伤残救助等政策逐一得到落实。坚持“一卡(折)通”,兑付退耕还林补助款567.86万元,兑现粮食直补资金64.16万元,结合人人技能工程,组织劳务技能培训120人次,劳务输出70人。
        
    党建、维稳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深入开展“三联三建六提高”主题实践活动,党员承诺制不断深化,阵地建设得到新加强,创建了一批党建综合示范村,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了“筑防线、保廉洁、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推行“问责、问廉、问效”制度,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各项措施,加大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管,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全乡镇无一例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通过多方调查,妥善解决历年遗留的问题4件。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8%,教育卫生工作突出,成效显著。
         2010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王洼子乡党委确定今年全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生态建设产业化的新理念,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用现代农业的新理念,推进农业转型提效。按照“洋芋为主,草畜补充,多元发展”的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完善新型民居工程建设,加强人饮安全、农村能源、扶贫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预期目标是:羊子存栏1万只,出栏7000只;生猪存栏2000头、出栏1700只;牛存栏50头。新种人工牧草3000亩,发展山地苹果1000亩,改造300亩,管护抚育1580亩,新造林1万亩,种植文冠果500亩;完成10个村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打井建窖400眼(孔),实现4002217人的饮水安全目标。完善北梁村的互助资金试点工作,种植洋芋6000亩,种植地膜玉米500亩,药材400亩,小杂粮28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4760元,增长16%
         
    按照县上的要求,今年要继续抓好重点部位绿化,大力推进“身边增绿”工程。各村要全力加快村庄周围、机关、校园、道路两旁、河流两岸、直观披面以及重点区域的绿化步伐,努力使人多的地方绿起来,绿色面积大起来,人居生态环境好起来。今春以来,政府要督促完善去年重点部位的绿化补植抚育工作,凡是成活率不高,没有按标准实施的,一律不准兑现资金,待达到标准后,方可兑现。同时要督促所有在本村的石油企业加大对井场、道路等裸露地块的绿化。按照“路修到哪里,树栽到那里,有路必有树,有树则成荫”要求,继续推行在公路沿线、迎川面、河堤两岸、村庄院落等重点区域的种草种花,加快乡村道路绿化。努力提高全民爱绿、护绿、植绿意识,营造生态文明的氛围。坚持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主的原则,完成10个村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任务。各村要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尽快制定相关措施、办法,确保林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各村要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创造性,积极组织农民经营林地,发展商品林,尽量让老百姓从林改中直接获得实惠,推动林改工作顺利进行。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主导产业的质量和效益。按照“洋芋主导、草畜果补充、多元发展”的产业开发思路,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提效。
         
    继续发展洋芋、药材、小杂粮为主的种植业。加大资金、项目、人力投入,整合土地、设施、技术等生产要素,以特色、科技为主题,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转变种植业发展方式,提升种植业效益。
         
    加快发展以文冠果、沙棘、山地苹果、小叶杨为主的林果业,按照“绿色、低碳、循环”理念,使生态优势尽快转化为经济效益。
         2010
    年,对王洼子乡来说是巩固年、提升年,更是奋进的一年,文明、祥和、富裕的号角已吹响,人们已听见“咚咚”强有力的脚步声! (闫文学  高雅泽)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长征街 电话:0911-8390130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