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动态

    五谷城乡桐寨社区:打好腐败“预防针”架起党群“连心桥”

    来源: 时间:2011-03-30
     

    五谷城乡桐寨社区:打好腐败“预防针”架起党群“连心桥”

     

    吴起县五谷城乡桐寨社区监督委员会20106月份成立以来,狠抓领导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严格监督程序、加强民主监督,切切实维护了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09年,桐寨村党支部、村委会争取资金30多万元新建改造了村级活动场所,专门设立了一间村级党风廉政室。2010年并村建社区后,又严格按照村民监督委员会选举办法,从36个居委会中选举产生监委会主任1名、委员5名,使监委会的布局更加优化,监督更加到位。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充分利用党员活动阵地,坚持支部定期召开学习例会,乡党委、乡政府定期组织培训,每名党员人手一份学习资料,每月学习一次,每人记写笔记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村级活动室院墙上建起了650多平米的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同时,通过编发宣传传单、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播放宣传教育片等形式,推动廉政文化进农户,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严格监督程序。在村务监督方面,实行社区支书、主任、会计、监委会主任各1名,监委会委员2名的“六笔会签”制度,对村级经济收入情况实行定期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重大事项监督方面。惠民工程、民政救济、计划生育等各种重大事项,监委会均全程监督,参与所有工程的验收及结算。在党务公开方面。每年都把党费收缴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选拔情况等进行公开,对重大事项,及时公开。通过“三公开”,群众心里明明白白,干部心里亮亮堂堂。

    四是加强民主监督。该社区认真开展“两承诺、两述职、三公开、两评议、一检查”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座谈会、交心会。农村低保、扶贫救灾等评定,都是在群众评议会上决定,最后进行公示,群众没有意见后才报批。在述职评议会上,社区干部述职后,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并逐步加以改进和完善。监委会还要监督他们兑现,对没有落实的承诺或已经落实但还没有完善的承诺条款,监委会提出书面要求,限期兑现承诺,真正做到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不能乱承诺。

    五是做好纠风监督。只要是公安、工商、税务、路政等涉农部门,在社区内设卡或来开展服务及收费时,都要在社区监委会备案登记,如果发现有乱收费、乱摊派现象,纠风监督员及时反映到乡纪委纠风工作组,杜绝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发生。监督员还利用农村赶集、在政府开会等机会,给群众代办宅基地审批、救灾救济物品领取等手续,一方面方便了群众,另一方面也对各个行业服务窗口是一种监督。以前村民认为居民监督委员会只是个“摆设”,现在,大多数人都十分赞成监委会的工作,还编了顺口溜说:“村村都有纪检委,干部吃喝有人管,为民服务不讲价,党群架起连心桥”。(张世斌)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长征街 电话:0911-8390130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