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纪律审查

    吴起:四项措施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时间:2011-04-27

    今年以来,吴起县纪委根据当前信访举报工作形势和任务,抓早动快,采取四项措施推进信访举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该县纪委常委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服务“第一要务”的高度,加强对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指导,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建立起信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委局领导要对信访举报件100%阅批,纪委常委要严格执行“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认真接待上访群众;纪委信访室要严格按照《群众来信登记、传阅、转办制度》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和对基层纪委信访业务指导工作;各乡镇纪委、派出(驻)纪工委要严格按照信访接待制度,做好信访工作。对群众信访举报,不压不拖,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人人都满意”。 

    二是重视源头治理。 “树有根,水有源”,群众信访、上访也有他根本的原因。接访人员做到认真接待,仔细分析,既看到“树木”,也要能通过“树木”看到“森林”,把从源头上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作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问题。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墙等媒介大力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进行信访举报。健全信访工作网络,加强与县信访局、各乡镇综治办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基层信访苗头,定期或不定期收集信访信息,掌握信访工作主动权。 

    三是抓住重点直查快办。对于事实比较清楚、情况比较紧急、需要尽快解决的信访件,采取直查快办的形式,做到急事急办,快速出击,制止苗头,促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坚持“三优先”(对集体上访问题优先接待、对老弱病残者优先接待、对急信和举报重大问题优先接待)原则,提高信访按期办结率。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该县今年将进一步推进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署实名举报双向承诺、重大信访公开、信访听证终结、信访监督等五项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努力推进信访工作机制的创新,不断完善科学规范的信访处理程序,形成信访工作合力,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确保全年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柏景明)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城中街 电话:0911-7612175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