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纪律审查

    白豹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搞好信访工作

    来源: 时间:2011-10-11

    白豹镇是吴起县地域大镇、经济强镇、文化名镇。近年来,由于该镇经济迅速发展,在农民物质利益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各类矛盾也凸现出来,各种农村矛盾不断出现,在一些时间段由此产生的信访问题大幅度大升,成为困扰基层工作的一大难题。经过近年来的探索,白豹镇逐步形成了一套镇村联动,领导干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一是镇上成立了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畅通了信访诉求渠道,成立了纠风办和信访工作接待室,各村(社区)同时成立了纠风工作组,有条件的村(社区)还建立了信访工作站和民事调解室,构筑镇、村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二是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集中接访、平常接待、信访听证终结、实名举报双向承诺、领导包案、干部下访、平时掌握和集中排查,来信来访登记,信息报送,结案回访。大胆地探索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新举措和新途径,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诉求,使信访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是镇上每月对各村(社区)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考核,根据各村(社区)具体情况制定相应措施,各村(社区)当月信访件数增减与当月实际得分挂钩,同时信访问题作为各村(社区)年终评比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如有重大信访事项得不到合理调处的,该村(社区)取消年终各项先进评比资格。 

    四是镇上每年举办两到三期培训活动,认真组织镇上和村(社区)的信访工作人员学习信访业务知识及《信访条例》和《关于依法依纪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若干意见》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五是镇上对案件实行“一案三查”制度。即一查上访问题产生的原因,二查接待处理中有无违法现象,三查上访者有无违法行为,这样三管齐下,多头并举,标本兼治,有助于消除有访不查,查而不结,结而无果的弊端。 

    六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对那些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实行责任追究。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有力实施。目前,该镇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村(社区)干部参与处理信访事务的积极性得到很大程度的调动,村(社区)干部的威信在群众中得到普遍认可,信访案件明显下降,很多矛盾在村(社区)被调解处理好,做到了小事化了、大事化小。(柏景明)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城中街 电话:0911-7612175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