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吴起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的公告

    来源: 时间:2021-06-29

    按照市委和市纪委监委要求,从5月下旬开始,县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县集中开展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排查整治。

    一、排查整治的范围

    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即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中由公共财政支付工资福利的所有人员(包含临聘人员)。本次将全县国有企业人员一并纳入进行集中排查整治。

    二、排查整治的重点

    1、单位“吃空饷”问题

    单位隐瞒事实、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的。

    2、个人“吃空饷”问题

    有关人员不在岗而违纪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主要包括以下情形:

    (1)长期请假在外兼职、做生意、居住外地以及子女上学陪读的人员;

    (2)停薪留职、带薪留职、自动离职、长期旷工的人员;

    (3)未经单位批准或单位违规批准离岗学习的人员;

    (4)已死亡或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失踪,仍由他人继续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人员;

    (5)因病或因事请假未按规定办理扣发工资手续的人员;

    (6)受处分未按规定办理工资降级或停发工资的人员;

    (7)服刑未按规定开除公职仍领取工资的人员;

    (8)调出不下编、不停薪、虚报工资表套取工资的人员;

    (9)以工作借调或挂职锻炼为名,既不在借入或挂职单位又不在原单位上班的人员;

    (10)其他形式违规领取工资、津贴补贴的人员。

    三、工作意义及要求

    “吃空饷”侵蚀国家财政资金、败坏社会公平正义、损害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形象,其背后往往隐藏着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反映强烈。我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吃空饷”的问题,虽然这些人不是主流,但影响很坏、危害极大,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这种现象从大的方面讲打破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分配原则,让群众对基本的社会公平正义失去信心,甚至会引起社会矛盾;从小的方面讲会造成干部职工思想波动和心理失衡,极大地挫伤在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影响工作质量,影响单位稳定。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市委、市纪委监委交给我们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干部群众对我们的期待。因此,要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来,才能让群众看到我们治理“吃空饷”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截止6月11日,自查自纠阶段已经结束,目前,县纪委监委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正在进行全面排查。县纪委监委号召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积极举报。

    县纪委监委举报电话:0911-7612175(受理时间:工作日8:00-12:00,14:30-18:00)

    县纪检监察网举报网址:

    http://shaanxi.12388.gov.cn/yanan/wuqixian

                                                                                           中共吴起县纪委

                                                                                            吴起县监察委

                                                                                            2021年6月29日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城中街 电话:0911-7612175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