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党风建设

坚守政治担当 落实主体责任 从严从实抓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建设-吴起县纪检委

来源: 时间:2014-10-22
中共吴起县委书记 刘天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省委书记赵正永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抓实抓好,做到谋划部署要知责、推动落实要尽责、出了问题要问责”。这是新时期党的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部署,也为当前和今后党风廉政建设指明了方向。具体到县一级党委,就是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进一步增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上升为政治使命,从严从实抓好各个环节责任链的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履行,种好“责任田”。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县委是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理应责无旁贷地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一是强化县委的主责、主体意识。县委具有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应在抓好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同时,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是不称职、不抓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切实承担起领导和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既挂帅、又出征,亲自出谋划策、部署落实、督导检查,主动履行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作为县委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就是要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对组织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做好表率,统筹抓好领导班子集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和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具体责任的落实。督促各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管事又管人,主动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做到工作职责和掌握的权力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延伸到哪里。三是健全领导责任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范围,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树好“风向标”。 用人问题最能反映作风,也最能影响作风。习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由此可见,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因此,必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严格选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新条例,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坚持为发展配干部,凭实绩用干部,公平公正选拔培养使用干部,破除排资论辈、照顾迁就等观念,切实将那些敢担当、有实绩、公论好的干部更多地放到重要岗位上,让他们更好地施展才能、发挥作用。同时要下大气力抓好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工作,敢于给他们压担子,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经受锻炼、砥砺品质、提高本领,使他们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尽快成长,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健全用人机制。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完善任用提名推荐办法、轮岗交流、干部考察、后备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探索建立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用科学的制度、民主的方法、严密的程序、严格的纪律,切实把干部选准用好,建立健全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三是严明用人纪律。坚持公道正派用人,旗帜鲜明地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不用那些以权谋私、为己干事、干部群众信不过的人;不用那些不负责任、拉关系、走后门、投机钻营的人;不用那些不讲原则、不分是非的“老好人”;不用那些不干实事、无所作为混日子的人,让跑官要官的没市场,避免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切实做到按标准选干部、按编制配干部、按程序用干部。 
     三、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建好“防腐墙”。反腐败的核心是管住权力。从近年各级各地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看,根本原因就是对权力监管不到位。因此,必须着眼于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问责,从着力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入手,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一是注重教育,建立不想腐的自律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健全制度,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抓住人权、财权、物权、事权等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大的重点岗位,建立健全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机会,加大制度贯彻执行力度,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三是强化问责,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问责职能,重点抓住不落实的人和事,实行严格问责,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等多种处理方式,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在党员干部中形成震慑,确保县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位。四是加强监督,建立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监督制度,认真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将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奖惩和大额资金等 “三重一大”事项全部列入集体议事决策范围,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及新闻媒体等全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加透明规范地运行。 
      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打好“四风仗”。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腐。特别就基层而言,腐败问题往往发生在群众身边,更易直接侵害群众利益。因此,必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在作风建设上久久为功,不遗余力地抓好作风改进和反腐工作。一是强化纪律建设。牢固树立向中央基准看齐的意识,进一步严明政治组织纪律,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让组织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确保政令畅通。二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四风”问题整治,狠刹吃喝风、送礼风、走读风、赌博风等各种不良风气,不断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干部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三是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执纪执法、管钱管物等关键环节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围绕保障及改善民生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在征地拆迁、低保户评定、保障房建设分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与民争利、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方面突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五、支持纪检机关依纪履职,当好“助推器”。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委的“硬任务”,纪委监督责任是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保障,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和查办案件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应有之义。一是党委要自觉接受纪委监督。要树立正确的监督观,充分认识到纪委与同级党委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与常委班子成员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委监督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就是一种关心与爱护,接受监督是基本执政素质,也是政治自信和责任担当的体现。作为县委一把手,应带头作出表率,带头接受监督,带动其他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县纪委监督,促进党内监督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党委要为纪委壮胆撑腰。积极支持纪检体制改革,强化纪委内部科室和派驻纪工委组织的监督职能,改变过去查办案件由纪检监察机关“包打天下”的局面,经常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分析反腐形势,了解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和审查案件情况,旗帜鲜明地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有力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落实好“两个为主”,凡是县委同意的纪委工作决策和部署,要切实加以维护,为纪委履职尽责当好坚强后盾。三是党委要保证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积极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把主要精力放在案件查办、执纪监督和改进干部作风上来,加快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纪委履职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在纪委查办案件中不说情、不打压,不干扰,并及时协调各方力量,解决查办案件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纪委部门集中精力履行监督责任,确保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友情链接:

吴起县纪委监委 地址:吴起县城中街 电话:0911-7612175 邮箱:wqjw7612175@163.com

陕公安网备:61062602000101号  陕ICP备1102081号